close

節氣養生


話說今天是立夏,那麼大家來了解立夏如何運用精油保養身體吧!

大家可以先看看此短文了解立夏節氣。

 

2012-05 親子天下雜誌 34期-身體農民曆:立夏養好心 小滿健脾胃 http://goo.gl/fqZnCN

 

立夏 養好心,小滿 健脾胃

 

引用自【常春】

【 五月裡含「立夏」和「小滿」兩個節氣。立夏,為夏季之首日,古云:「立夏之日螻蟈不鳴,水潦漫。」是說立夏當天青蛙如果不啼叫,夏季將多雨。台灣有「入夏補老父」的俗諺,人們相信在立夏當天,要為年高的父親進補,不過台灣夏天炎熱,應是涼補而非熱補。

夏季的第二個節氣是「小滿」。在中國黃河流域一帶因積雪融化,前一年種植的「冬小麥」麥苗受到灌溉,慢慢結穗、飽滿,農夫此時開始期待著豐收季節的來臨,所以,把這個時節稱為「小滿」。

此時台灣正進入梅雨季節,《素問四氣調神大論》曰:「夏三月,此謂蕃秀天地氣交,萬物華實。」 】

 

 

立夏五行中對應火,對應器官為心和小腸,情緒容易慌亂敏感

在這個季節,萬物皆豐碩,對應人們相對來說特別重視自我實現與價值,心控制循環也控制著感知覺知。須運用能量來保有平衡和諧,並給予愛與關懷的感受。如有心理的問題跟火的元素菲常相關,容易造成情緒敏感脆弱,引發緊張、失眠、疲勞等問題。

 

適合心臟保養的精油:香蜂草、玫瑰、茉莉、依蘭、薄荷、薰衣草、橙花、玫瑰草、永久花

 

小滿在五行中對應土,對應器官為脾胃,腸胃系統衰弱,食慾不振或飲食過度

土代表著,滋養、孕育、豐富,藉由吸收轉換成為力量支撐著所有萬物。以心智層面來說,代表著具體思考的能力。而胃與脾的功能就是轉換與運送營養,此時陽氣不足導致消化系統的症狀出現;而脾也有造血的功能,影響心臟與循環的狀況。

 

適和脾胃保養的精油:檸檬、甜橙、薄荷、芫荽籽、甜馬鬱蘭、迷迭香、香蜂草、檸檬草、廣藿香、薑、茴香、黑楜椒

 

 

精油  使用方式

 

薰香:將6-10滴的精油滴入擴香儀中薰香,香氣藉由嗅覺進入大腦,幫助我們安定心神,舒緩焦慮,解夏日煩躁不安,帶來清涼、舒心感。

 

沐浴洗髮:將1-2滴精油滴入洗髮精與沐浴乳,清洗全身,讓身體充滿精油的香氛,達到全身放鬆的效果。

 

按摩塗抹:將精油稀釋於植物油或乳液中(12歲以上成人稀釋劑量為10ml植物油or乳液+6-10滴精油),塗抹於胸口、腹部或是全身位置,並可以搭配熱敷來幫助按摩油吸收滲透。

 

泡澡:將7-8滴的純精油加入5CC牛奶,接著倒入泡澡水裡,進行15分鐘的溫熱泡澡;或是將按摩油塗於胸口、腹部或是全身再進行泡澡。

arrow
arrow

    cindya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